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2007-《老子》養生之道與實踐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0分~11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任何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不需要。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案例討論與心得分享、主題探討或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30%、課堂討論30%、學習態度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理念
本課程將探討老子養生哲學之理論與實踐(恆道維新),以培養現代人簡單易行的基本養生之道(恆道維新)。
 課程目標
1. 以老子養生哲學為基礎,結合當代醫學科學知識,重新建構人類的健康養生觀念。
2. 將老子養生之道與中醫養生之道結合,從理論與實踐配合,引導現代人建立應有的健康保健做法。
 參考書目
自由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21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課程介紹、班級公約、推舉班代表。簡介本學期上課主要內容、預定進度、教學方式、使用教材。
第二週2《老子》及《黃帝內經》的重點簡述。介紹《老子》及《黃帝內經》的重要內容,建構學員對這兩門學問的基礎認知。
第三週3「老子養生哲學」與《黃帝內經》「醫道同源」之論證。重點講述「老子養生哲學」與《黃帝內經》的養生觀點,並溯源《老子》 與「道醫」養生觀點之緣起與發展。
第四週4老子的「一」與黃帝內經之「整體」觀念。闡述《老子》的「一」就是「道」、「德」,也就是「整體」,和《黃帝內經》以陰陽五行為框架,形成醫學家所特有的天人合一的思想體系,是同一個道理的。
第五週5認識「老子辯證法」與《黃帝內經》辯證論治的理論與實踐。「辯證法」是西方哲學的專有名詞之一,但早在商周時期,中國就有陰陽學說,用相互對立的陰陽二氣的交互作用來説明天地萬物的產生和變化。《老子》與《黃帝內經》之陰陽、有無、生死、損益、強弱…等一系列對立面相互依存和相互轉化的辯證思想,也是養生治病的基本哲學。
第六週6老子與黃帝內經的陰陽學說的五大基本內容。老子:「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中醫則運用陰陽「相互對立制約和互相協調轉化」作為診治疾病的指導原則。本節將說明陰陽交感、陰陽對立制約、陰陽互根互用、陰陽消長平衡、陰陽相互轉化五大基本內容。
第七週7老子與黃帝內經如何調整陰陽機轉老子說陰陽「兩者同出,異名同謂。」調整陰陽是中醫治病總綱,以「陰平陽秘」為基準,陰盛陽衰、陽盛陰衰都是病態,必須加以調整。
第八週8老子與黃帝內經的五行生剋學說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中醫認為自然是個大宇宙,人體是個小宇宙,運用五行生尅理論,把人體的臟腑連接成互相聯繫的整體,將「天人合一」觀念與大宇宙及小宇宙的關係,作為中醫治病的論理法則。
第九週9公民學程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請同學在本週選一門公民週講座,沒有選課的學員視同曠課一次
第十週10老子與黃帝內經的經絡學說「經絡」是經脈與絡脈的總稱,經脈包括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是縱行的幹線。絡脈從正經的絡穴分出連接縱行經脈的橫向支脈,共有十五絡脈,遍布全身,本節將分別說明其養生功能。
第十一週11認識人體十二正經與臟腑的關係十二經脈即肺、大腸、胃、脾、心、小腸、膀胱、腎、心包、三焦、膽、肝。十二經脈各有左右對稱的兩條經脈,依手足、陰陽、臟腑連屬命名,其運行有一定的規律,本節將分別說明其養生功能。
第十二週12認識人體的奇經八脈與臟腑的關係奇經八脈即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蹺脈、陽蹺脈等,經脈不僅是運作人體氣血的通道,更是人體各部之間連繫通路,進而構成有機的整體,人體才能系統運作,本節將分別說明其養生功能。
第十三週13從老子與黃帝內經看基因與遺傳疾病只是生命中不和諧的音符,是從從不好的體質、偏頗的體質產生的。「體質」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基因與遺傳」。體質決定了人的健康情況,決定了人對某些疾病的易感性,也決定了人生病之後的反應以及治療效果,所以體質對人來說非常重要。因此,只有從體質著手,才能徹底瞭解病源,治標又治本。所以,我們要先認識基因與遺傳,方能進一步調整體質。
第十四週14道法自然:從病因矯正恢復健康老子的養生觀點是順乎自然,知足寡慾,靜養柔氣,蘊藏著很深刻的哲理。《黃帝內經》主張不治已病,而治未病,同時主張養生、攝生、益壽、延年。治病要從病因矯正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第十五週15道法自然:從改善體質促進健康人的體質有其相對的穩定性,但不是固定不變的,能夠在一定的範圍內發生變化。因體質是可變、可調的,所以能通過養生向好的方面轉化。應該說明的是,養生是順應體質的穩定性,放大優點,改善缺點。瞭解飲食養生的基本道理和原則,採取適宜合理的飲食方式,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強壯和預防疾病。
第十六週16道法自然:從飲食…恢復健康…飲食保健飲食養生,就是通過合理地飲食,以達到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目的,是養生學的重要部分。瞭解飲食養生的基本道理和原則,採取合宜的飲食方式,是非常必要的。中醫提倡在知道病因後,先用飲食療法,飲食療法治療不癒者,再採用藥物治療。而在疾病緩解以後,應再採用飲食調理。
第十七週17道法自然:修仙、成道、長生、不老…的現代思維?老子的養生觀點是順乎自然,知足寡慾,靜養柔氣;《黃帝內經》主張養生、攝生、益壽、延年;共通點是在「不治已病,而治未病。」古人修仙、求道、長生、不老…的傳說,都是為達到身心康壽、事業興旺、天人合一而努力。吾人如何以現代思維加以實踐?
第十八週18綜合研討問題與討論

講師介紹

陳清淵 講師  陳清淵 講師  陳清淵 講師     陳清淵 講師

 現職:
宜蘭社區大學、羅東社區大學講師
 簡介:
● 2019-09-01~2022-01-31 宜蘭社區大學 講師 宜蘭市+羅東鎮 講授老子道德經相關課程>>
 專長:
《老子道德經》恆道哲學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蔡舜山 講師  蔡舜山 講師  蔡舜山 講師     蔡舜山 講師

 現職:
勤益科技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簡介:
● 2018-01-01~2023-08-15 扶輪社和臺大社團 講師 扶輪社和臺大社團 道德經專題演講10場次
● 2015-02-15~2011-06-20 勤益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台中 教授管理心理學3學期
● 2015-09-15~2020-01-20 勤益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台中 教授組織行為學和企業管理4學期>>
● 2014-09-15~2020-01-20 勤益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台中 教授 企業倫理學 3學期
 專長:
1.道德經
2.管理心理學
3組織行為學
4.企業倫理學
5.企業管理學
 擁有證照:
西元2012年     外語領隊人員 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 (101)專普領字第012429號
西元2012年     外語導遊人員 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 (101)專普導字第014509號
西元2012年     ERP檢定考試 中央大學
西元2017年     教育部助理教授證書。助理字第145280號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22年     當選臺灣老子恆道文教學會第二屆理事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