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3002-生態達人輕鬆行

 招生人數:35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早上 9點0分~11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能在不需旁人協助下參與戶外活動, 能站立及行走2小時以上者,氣候會有晴雨寒暑,山區地形會有高低起伏,請確實衡量自身狀況。
***戶外課程可能因氣候因素而微幅調整課程,可以接受的學員再加入課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適合戶外活動的衣著,數位相機(或可拍照的手機)or筆記本、登山杖、雙肩背包...等
*參與線上學習須具備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或電腦皆可,具基本操作能力。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室內課以照片及演說方式,搭配戶外課的實際觀察體驗。
*注意: 室內課在週五晚上, 戶外課為週五白天, 半天或全天.
*注意:開學第一週 週五晚上進校上課,若遇疫情則採線上上課,時間為:週五早上九點
以實體教學為主,如遇疫情則依政府公告停課,待教學場域開放後進行實體補授課或視班級狀況調整。
***老師擁有對於課程的內容會因為實際狀況(天候或學員安全考量)進行小幅調修的權限
 評量方式
出席率20%,良善對待環境態度50%,作業3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藉由自然體驗、關懷土地的理念出發,探索人與自然的關係,讓學員能真正地愛好自然, 願意分享在自然中感受到的美好及喜悅, 進而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產生疼惜與感觸, 而積極參與守護環境。
 課程目標
藉由實際戶外觀察,讓學員學習自然觀察、記錄,了解身邊大自然的運作模式,體會生活環境的重要性。
 參考書目
徐仁修著作系列作品
大樹自然系列書籍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戶外課程的各項費用,如: 食宿費,交通費,門票及其它分攤之費用等。交通以租車為主,共乘為輔,若共乘則由乘客補貼開車學員費用。 *參與線上學習須具備智慧型手機或平板或電腦皆可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相見歡/課程介紹/斯里蘭卡生態介紹(室內課)學員相互認識及遴選班代;介紹位處於印度東南方外海的島國,國民以信奉佛教為大宗,有著豐富的生態環境。
第二週2大溝溪步道(戶外半天)沿路伴隨著清澈的溪水,以緩坡的地勢,營造出不同的觀景角度,沿途的親水平台與跳石,有著各種生物悠遊,為生態永續做了最佳的示範。
第三週3新埔飛龍步道(戶外全天)觀察低海拔郊山生態。
第四週4泰安瀑布(戶外半天)是一處自然水源的保護林區,有完整而茂盛的森林,且深藏於清脆的僻地溪谷中,因此保有純樸自然的景色。
第五週5合併於第3週課程合併於第3週舉行。
第六週6金字碑古道(戶外半天)金字碑古道是淡蘭古道的三貂嶺段,是欣賞鐘萼木最適宜的地點。
第七週7雙連埤(戶外全天)擁有如山水畫般優美風光,位於海拔約470公尺,是一座千年的天然湖泊已進入濕生演替的中期,因此擁有多種稀有水生植物與保育類動物,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亦是國家級濕地。
第八週8劍南蝶園(戶外半天)探訪劍南蝶園,了解蝴蝶生態。
第九週9公民參與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請同學在本週選一門公民週講座,沒有選課的學員視同曠課一次
第十週10七星山(苗圃上)(戶外全天)台北市郊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探察此地受東北季風及火山地形的影響。
第十一週11雲森瀑布步道(戶外全天)沿途多是平緩腰繞的山徑,兩旁盡是鬱鬱蒼蒼的森林,儼然如哈盆古道的濃縮版,這條山路擁有自然生態保留區那般迷人的森林風貌。
第十二週12關西石光古道(戶外全天)昔日是運送農產至龍潭的重要古道,擁有近兩百年的歷史,古樸的卵石路一路向上,蜿蜒於翠綠林蔭之間,沿途有植物解說牌及客家諺語,紮實的石塊走來安穩順暢。
第十三週13林美石磐步道(戶外全天)步道有著低海拔亞熱帶溪谷的景色,步道沿舊水圳整建,現寬敞平緩好走、又不失幽幽古意;沿途生態豐富,樹林成蔭,潺潺流水,散發陣陣芬多精,走在其中清爽無比。
第十四週14合併於第7週課程合併於第7週舉行。
第十五週15合併於第10週課程合併於第10週舉行。
第十六週16合併於第11週課程合併於第11週舉行。
第十七週17合併於第12週課程合併於第12週舉行。
第十八週18合併於第13週課程合併於第13週舉行。

講師其他相關課程
星期二早上生態旅行輕鬆走 額滿

講師介紹

林金松 講師  林金松 講師  林金松 講師     林金松 講師

 現職:
社大講師
砂拉越雨林學校國際講師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及推廣講師
 簡介:
「塔內植物園」網站原創辦人之一
電腦公司維護工程師、程式設計師、主管
SUN電腦訓練中心 Java 程式設計系列課程講師
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訓練講師及輔導員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訓練講師
社區大學講師
 專長:
生態攝影、生態解說、程式設計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