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2015-提升思考與明辨能力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仁愛2樓802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有意追求自我成長 並有中文聽寫與閱讀能力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自由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1)PPT主題講述 (2)短片或提問、圖像誘發互動式討論 (3)閱讀補充教材 (4)線上群組交流
 評量方式
(1)學習態度30% (2)學員間討論與交流30% (3)出席率20% (4)社區與公共論壇參與2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在複雜、多變、模糊和不確定的AI時代,,外在環境的改變加速了。
本課程定位于指導實踐,致力于解决日常可見的問題、困惑或挑戰,介紹多元的方法與工具、訓練步驟以及操作指引。
學習如何思考和明辨能力比學習新知識更為重要!本課程不是學術性的教學,期望學員能系統化如何思考為出發,並以解決問題為目的。正規教育並無類似課程,因此唯有自我培育全新思維能力,才能於決勝於未來。
課程內容以四大單元構成一套完整的體系: (1) 思考與認知:認知問題和思考的誤區;(2) 理性的思考:跳脫慣性思考,學習邏輯與推論的方法;(3) 結構性思考:建構快思慢想的基礎;(4) 系統性思考:讓學員不陷於表層邏輯,培育探索問題根本原因的能力;以系統化思考來有效應對挑戰。
 課程目標
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課堂上著重提問與討論,內容不求多、但求對學員在生活和職場能實踐改換思維方式。唯有學會思考,才是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會思考且訓練有素、有行動力,將是未來世界的“生存要件”。
 參考書目
(1).系統思考(經濟新潮社出版) 原作者: Donella H. Meadows
(2).批判性思維(宏道書社) 原作者:Brooke Noel Moore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學習思考比學新知重要拋開問題表面的現象,直擊問題的本質, 才能實現深度思考。能發現問題的核心,剖析並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第二週2思維也能欺騙你認識錯誤推理的誤謬,舉例說明一些典型的偏誤。並對應性的學習避開的方法。
第三週3從問對問題開始會問問題是一種對現實事件脈絡的瞭解,對核心精神的關注,以及鍥而不捨的覺察力。
第四週4理性思考介紹邏輯與基本形式三段論。范氏VENN圖解法的舉例與習作
第五週5批判性思考(上)運用系統性的方法,評估所見所聞。思考不僅是邏輯,若純粹依照邏輯,就是放棄了思考。
第六週6批判性思考(下)思辨能力、嚴謹的思考、明辨性思維、审辨式思维等,是對事寅、證據、觀察結果和論據的分析以形成判斷。
第七週7歸納推理與類比推理學習如何深化思維,以挖掘事物的根源,並推斷事務的發展趨勢。創新思維促使知識融會貫穿,從而產生新穎的、獨到的、有益社會的成果。
第八週8決策與判斷說明決策與判斷如何受到選擇性知覺、維持認知 一致性的壓力、記憶偏差等的影響提升明辨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的基礎方法並簡述解決問題的過程。
第九週9公民學程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請同學在本週選一門公民週講座,沒有選課的學員視同曠課一次
第十週10結構性思考:金字塔法借鑒麥肯錫顧問極具邏輯性的問題解決的思維模式一先找到真正的問題,想清楚目的再動手最後交出完美成果。
第十一週11思考框架處理事情不可能是絕對的理性,也不可能絕對感性或是兩者兼之,而是必須因境而異。
第十二週12模型思考用於解決問題或進行決策的過程。這種方法涉及建立模型或框架,以幫助理解問題的不同方面,並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
第十三週13應用思考的基本原則將思考的方法總結為五元素,以改變解決問題的方式、並效率翻倍!
第十四週14解決複雜性問題: 因果關係法根據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來預測事物的發展和變化,通過對需求預測目標有直接或間接影響因素的分析找出其變化的規律,並根據這種變化規律來確定預測值。
第十五週15解決複雜性問題: 決策樹法借鑒一套極具邏輯性的問題解決的思維模式 一先找到真正的問題,想清楚目的再動手最 後交出完美成果
第十六週16多維思考法與解決問題結合了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幫助人們從多個維度思考問的思維模式一先找到真正的問題,想清楚目的再動手最後交出完美成果。
第十七週17思考方法的實踐系統思考更是一種思考的“新語言”,幫助我們透過事物的表像,洞悉本質,從紛繁複雜的噪音中識別出主導的趨勢和發展變化的脉絡,幷睿智地解决複雜問題。
第十八週18總結與分享課程的學習心得反思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提醒人們不要過於自信或固執,因為事情可能不如他們所想像的那樣。

講師介紹

吳嘯 講師  吳嘯 講師  吳嘯 講師     吳嘯 講師

 現職:
新北社大 太極拳課程講師
 簡介:
● 曾任世界太極拳聯盟(ITCF)副理事長 (2010~2014)
●台灣少數獲認證的: 楊式太極拳第六代傳承人
● 太極拳國家級教練/裁判
● 太極拳國際教練與裁判
● 曾任2010/2012/2014臺北國際太極拳競賽裁判講習會 講 師
● 曾任多家社大與太極社團太極拳/勁法與推手/劍法班 講師/教練
● 近年曾發表多篇太極拳相關論文於國際論文研討會
 專長:
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
企業中高階管理人員訓練
 擁有證照:
西元2010年     國際級裁判
西元2011年     國家級裁判
西元2011年     國家級運動教練
西元2014年     楊式太極拳第六代傳承人認證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