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C7011-掌握正位-哈達瑜珈基礎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9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六 早上 9點0分~11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適合一般大眾,無論你是瑜伽初學者,還是一般上班族、沒有特別運動習慣的人士,都可以輕鬆上手,感受學習瑜珈的樂趣。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瑜珈墊1張、瑜珈磚2個、瑜珈繩1條、浴巾1條(瑜珈輔具可代購)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團體互動及小組活動。
以實體教學為主,如遇疫情則依政府公告停課,待教學場域開放後進行實體補授課或視班級狀況調整。
 評量方式
到課率60%、學習態度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哈達Hatha」在梵語中,意指太陽和月亮,意味著陰陽協調。重著於呼吸、體位和冥想,通過端正的姿勢、平穩的呼吸、深層的體感,以達至身體和精神的平衡,釋放身體的潛在能力,緩解不安、負面的情緒,達到減壓的效果。哈達瑜珈的節奏和緩,練習者能學習到如何長時間停留在體式中,通過呼吸的引導去達到身體更深層的覺察,甚至還能在體式中進入冥想的境界。從最基本的正位概念出發,注重身體的正位,強調在瑜珈的練習裡,必須先把身體放回正位,先有了肌肉穩定紮根的力量,才有向上、向外延伸的空間。
 課程目標
知識:對體位法中肌肉與骨骼系統有基本了解後,避免運動傷害
技能:體位法身體的順位和呼吸的引導,帶入基礎冥想的技巧,並大休息結束
態度:強調每個體位的感覺,而不是執著於做出完美的姿勢
行動:喚醒練習者對身體的覺察,逐步找到身心靈的穩定
 參考書目
當下,繁花盛開 Jon Kabat-Zinn, Ph.D. 心靈工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8489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瑜珈,找回平衡課程介紹:淺談瑜珈、瑜珈輔具。 師生相見歡,相互認識。 各類型體位法解說與練習。
第二週2呼吸,在橫隔膜橫隔膜是呼吸的主要肌肉。改變胸腔與腹腔三度形狀的主要肌肉。
第三週3站姿,建立根基山式是站姿體位法的基石,在每個體式中都能找到山式。
第四週4後彎,開啟心胸後彎要是髖部和胸椎伸展,而不是腰椎。後彎體式後腰感覺疼,說明髖部和胸腔沒有開啟,而腰椎代償了。
第五週5扭轉,骨盆中立後彎要是髖部和胸椎伸展,而不是腰椎。後彎體式後腰感覺疼,說明髖部和胸腔沒有開啟,而腰椎代償了。
第六週6前彎,創造空間前彎要創造身體前側的空間。若感覺胸骨到肚臍之間被擠壓,就壓縮了呼吸的空間。
第七週7平衡,啟動核心當核心穩定時,可以使脊柱、上半身都保持穩定,利於平衡體式。
第八週8倒立,反轉身體以頭部低於心臟、下肢高於心臟的姿勢來平衡,增進身體健康。
第九週9公民學程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十週10調息,觀照呼吸呼吸法,需要用意識去觀注橫膈膜、專注呼吸,借此讓意識和濳意識連結在一起。
第十一週11站姿,穩固基礎練習站姿時,就是重建足部活力、強度和適應力的最佳方式。一旦基礎穩固了,要打造身體這間方子的其他部位就會變的容易許多。
第十二週12後彎,氣囊效應稍微啟動腹肌,創造腹腔「氣囊效應」,藉此保護腰椎,穩定姿勢。
第十三週13扭轉,脊椎中立脊椎要在中立的伸展的狀態下才會有最平穩的旋轉
第十四週14前彎,伸展後側前彎著重伸展身體後側的肌肉,尤其是膕旁肌(大腿後側)。
第十五週15平衡,穩定呼吸如果呼吸節奏混亂,會影響平衡。呼吸是所有體位的根本,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亦有助於身體平衡。
第十六週16流動,有氧練習把瑜珈體位一個接著一個串連起來,形成一組流暢的練順序。此練習的核心目的,是將呼吸與動作緊密結合。
第十七週17冥想,深層放鬆心念迷路時,不斷帶它回到出入息,一呼又一吸,讓正念的時刻串起來。
第十八週18總複習提問、總複習

講師介紹

蔡采秀 講師  蔡采秀 講師  蔡采秀 講師     蔡采秀 講師

 現職:
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
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
淡水社區大學 講師
信義社區大學 講師
個人/小班 瑜珈老師
居家整聊室 整聊師
 簡介:
● 2019-01-01~ 個教/小班 瑜珈老師 瑜珈基礎教學>>
● 2022-03-10~ 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 關渡國中 身呼吸-哈達瑜珈基礎>>
● 2022-07-12~ 文山社區大學 講師 景美國中 此時此刻-哈達瑜珈>>
● 2022-08-06~ 淡水社區大學 講師 三芝國中 哈達瑜珈基礎(三芝)>>
● 2022-08-24~ 信義社區大學 講師 信義國中 掌握正位-哈達瑜珈基礎>>
 專長:
瑜珈教學 哈逵瑜珈 骨盆底肌群瑜珈
 擁有證照:
西元2018年     200-hour Yoga Teacher Training with Hart Lazer
西元2019年     20-hour Pelvic Floor Yoga Teacher Training with Leslie Howard
西元2020年     居家整聊師 初階
西元2021年     居家整聊師 中階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