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A2013-信義地方學_在地文史遊學趣-I

 招生人數:25人
 招生狀態: 停招
 上課日期:2024-03-05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二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身心健康、活動自如,對信義區相關文史內容與在地文化有興趣者皆歡迎參加。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無 , 上課時須繳交500元雜費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課程內容分為室內課與戶外課,室內課由講師講解地方文史 史蹟等基本內容,並歡迎有相關認知的學員進行課堂互動交流。
戶外課則由講師與 "古義人-信義文史工作室" 成員帶領實際走讀信義區,期盼讓學員們更深層的了解信義區的前世今生與區域內的點點滴滴!!
本課程的完整內容共有兩個學期.!!
 評量方式
參與度50%、課堂出席率5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本課程將從在地文化出發,啟發大家對信義區在地文化的關心,深入了解區域內的歷史發展過程與相關主題 文化史蹟,達到對在地文化的認同,一起來守護與發揚在地的文化特質。也期盼,學員們可以透過課程的學習認識信義區的地方文化特色 前世今生的故事,對信義區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更期盼,有興趣的學員願意加入信義文史社團,一起來挖掘更多有關信義區的內容,並成為推廣的行動成員。
自2016年的第一個班開始至今數年以栽培出數位優秀的信義文史解說人員 , 並將信義區文史故事推上檯面 , 吸引臺北市立文獻館來信義區辦活動 , 並正式委託本講師規劃設計導覽活動教案 , 教師也努力推薦吸音金車文教基金會來信義區辦理 "千人走讀大型活動".!!...凡此種種能及.!!....
信義區受到重視後 , 近兩年更吸引多位導遊人員來信義區帶活動 , 期盼透過大家的努力能讓信義區的地方學研究與文史工作更上一層樓.!! ( 近年來課程與研習 走讀等聽講人數有數千人 )
十年來唯一的 "信義在地文史" 專門講師.!!
近十年來推展的另一理念則是與地方團體的結合 達到教育推廣的目的.!!... 這方面也獲致豐富成果... 有台北市政府的不同部門 地方單位 各級學校 文史團體 不同領域的工作團隊 法人組織等等 , 超過上百次的合作經驗 , 更包括2023年的燈會活動 , 獲致豐富的成果.... 並且持續擴展中.!!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從地方的角度讓學員了解信義區的演變歷史...在地文化...文化史蹟的特質與價值,再延伸討論以建構『信義學』為目標,進行在地議題的調查、紀錄、推廣與創作的可能,期盼進一步為累積地方知識 文史資料,為守護永續價值培養行動尖兵。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初次認識相見歡講師簡介、學員自我介紹、課程內容與目標說明
第二週2談古說今話信義認識台北市與信義區的古往今來發展
第三週3三張犂庄概說三張犂庄街區的文史概說
第四週4戶外課-1走讀信義- 三張犂/信義路街區 (週末)
第五週5信義文史活動的開展在地文史工作的啓始與近況介紹
第六週6煤礦產業在信義信義區的煤礦產業發展概說(講師-張偉郎)
第七週7戶外課-2走讀信義- 舊陂溪線街區走讀 (週末)
第八週8戶外課-3走讀信義- 礦坑線街區走讀(週末)
第九週9公民學程週原課程停課,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活動
第十週10空間的認識與想像善用網路資源認識在地文化與歷史的發展
第十一週11信義區的水文化信義區的溪流陂圳文化特色概說
第十二週12戶外課- 4走讀信義- 三張犂/吳興街區走讀 (週末)
第十三週13軍事設施在信義信義區的軍事相關設施特色概說
第十四週14六張犂庄概說六張犂庄街區的文史概說
第十五週15戶外課- 5走讀信義- 六張犂街區走讀-1(週末)
第十六週16戶外課- 6走讀信義- 六張犂街區走讀-2(週末)
第十七週17大安-通化街區概說大安-通化街區的文史概說
第十八週18戶外課- 7走讀大安-通化街區(週末)

講師介紹

鄭勝吉 講師  鄭勝吉 講師  鄭勝吉 講師     鄭勝吉 講師

 現職:
天行學堂 《臺灣傳統建築》 課程講師。
天行空間研究室 傳統建築研究員、 室內設計師 / 講師。
104年 台北科技大學 文化事業發展系『業界專家蒞校協同教學計畫』 課程講師。
『文化史蹟導覽活動』講師。
『文化史蹟導覽解說人員』培訓課程講師。
『臺灣傳統建築』系列課程講師。
『臺北城市-文化史蹟』系列課程講師。
文化資產研究員。
 簡介:
台北市-『揪遊台北-城市生活導覽』史蹟活動 信義區講師。
台北市立圖書館市民講座 文化史蹟類 講師。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 文化史蹟類課程 講師。
2016年至今_信義地方文史相關課程唯一講師。
 專長:
臺灣傳統建築 , 古蹟修復 , 城市空間與文史研究 , 文化資產再利用與經營管理 , 文化志工團隊經營管理 , 史蹟導覽解說 , 文化史蹟與走讀解說人員培訓.!!
 得獎/擔任評審:
100年-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第十八屆全國績優文化志工獎
 部落格(Blog):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