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B1026-親愛的,我把森林變小了~苔球,多肉,景觀瓶

 招生人數:22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4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一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仁愛3樓807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歡迎對生態園藝充滿好奇心的朋友,家中陽台已經放不下植栽的夥伴,一起加入建造陽台書桌迷你森林與了解生態的共同學習圈。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植栽專用剪刀,長短鑷子,小鏟子,小密封盒,不足部份上課後依照個人需求採購。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室內投影片實物講解,現場教學製作。野外實際導覽觀察。實際製作引導創作及共同討論分享。
以實體教學為主,如遇疫情則依政府公告停課,待教學場域開放後進行實體補授課或視班級狀況調整。
 評量方式
團體互動分享40%
技巧性20%
學習專注度和共同討論參與40%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疫情在台灣已經兩年多了,住在4樓公寓的我,藉由過去專業櫥窗設計師的創意與經驗,利用有限及條件日照不足的空間,造就了全家人紓壓療癒的微型熱帶雨林生態瓶,跟你分享不能拒絕它的10個理由
1.小小空間就能養上數十上百盆可愛植物。
2.小小電腦桌也能輕鬆操作。
3.小小盆栽只要少少的土,不用再因為貨運快遞大包又重的土只送1樓的煩惱。
4.小小的生態玻璃瓶和苔球,銀髮族和可愛女生也能一手掌握。
5.小小的玻璃生態瓶,家中到處充滿綠意。
6.生態瓶保濕效果超級好,不用擔心出差遠行寶貝植栽渴死。
7.颱風來時也能輕鬆遷移避難。
8.搬家換屋也不用拋棄陪伴多年的盆栽家人或為了盆栽花大筆運費。
9.不會因為澆水問題讓房間潮濕發霉。
10.疫情在家也有充滿綠意的紓壓空間。
 課程目標
身為櫥窗設計師6年資歷的我,用有趣又簡單了方式來打造你的生態陽臺,找出最適合你住家風水的植物與種植方式,藉由你的參與實作,創造美麗小巧的苔球,多肉和熱帶雨林生態瓶,不但每天綠意盎然迎入眼簾,也讓疫情在家安全又紓壓。
 參考書目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折扣後只需 1500 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苔球製作材料,熱帶生態玻璃瓶材料,可同學自行購買或統一購買。

課程大綱
第一週1親愛的,我把森林變小了相見歡,介紹你的植栽履歷,學期課程介紹
第二週2室內造景的永字八法我的第一顆蕨類苔球,舊生挑戰特殊苔球技法
第三週3我也是文青小鹿主人鹿角蕨植物上板攻略,18種原生鹿角蕨介紹,老師示範教學。
第四週4我也是文青小鹿主人學員實際操作鹿角蕨上板,舊生練習鹿角蕨寶寶接生及其他蕨類上板。
第五週5台灣植物風水學及採購技巧(第五.六週合併戶外導覽上課)週六假日戶外導覽(實地導覽台灣低.中.高海拔台灣植物介紹,野外的低光照植物介紹)
第六週6台灣植物風水學及採購技巧(第五.六週合併戶外導覽上課)週六假日戶外導覽(實地導覽台灣低.中.高海拔台灣植物介紹,野外的低光照植物介紹)
第七週7我的石頭小雨林用石頭來種植物(虎耳草與苔蘚)
第八週8我的石頭小雨林用石頭種植物(卷柏,萬年松)
第九週9公民學程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請同學在本週選一門公民週講座,沒有選課的學員視同曠課一次
第十週10熱帶雨林生態瓶生態瓶的歷史由來,生態循環原理
第十一週11我的生態小雨林生態缸DIY
第十二週12我的把森林變小了(低頭看世界)奇石奇木的戶外採集與林下邊坡植物認識)
第十三週13我的把森林變小了(低頭看世界)奇石奇木的戶外採集與林下邊坡植物認識)
第十四週14我的生態小雨林生態缸DIY
第十五週15植物獵人,戶外採集製作野生苔蘚蕨類植物認識,野外採集DIY生態瓶(假日戶外教學,淡蘭古道苔蘚觀察)
第十六週16植物獵人,戶外採集製作野生苔蘚蕨類植物認識,野外採集DIY生態瓶,(假日戶外教學,淡蘭古道苔蘚觀察)
第十七週17植物獵人,戶外採集製作野生苔蘚蕨類植物認識,野外採集DIY生態瓶(假日戶外教學,淡蘭古道苔蘚觀察)
第十八週18成果發表及下學期課程內容說明。生態造景成果發表會

講師介紹

王靖江 講師  王靖江 講師  王靖江 講師     王靖江 講師

 現職:
信義社區大學《親愛的我把森林變小了》~苔蘚熱帶雨林生態缸講師
信義社大美慧老師快樂廚房助教10年
台北典藏植物園專業植物導覽解說員
台北玫瑰園專業導覽解說員
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導覽解說員
錫瑠基金會象山公園志工導覽解說員
 簡介:
四四幼稚園畢業
師大附中國中部畢業
私立復興商工美工科工藝產品設計組(陶瓷)第一名畢業
樺慶川菜
繁華若夢陶藝教室專任老師4年
ATT首都店,南京店櫥窗設計師1年
明曜百貨櫥床設計師5年
富邦人壽風險規劃師21年
信義社大林美慧老師快樂廚房助教10年
錫鎦基金會都市綠化環境教育中心志工2年(士林官邸菊花展新蘭亭設計師)
 專長:
眷村麵點家鄉菜及台灣小吃。
陶藝教學
農地種植與環境美化
櫥窗設計與道具花藝製作
台灣各時期引進植物及發展史
四四南村歷史與各省菜系故事
苔蘚植物生態缸研究
 擁有證照:
西元2014年     中餐丙級技術士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