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113-春季班 1131B1011-養生保健青草廚房

 招生人數:30人
 招生狀態: 招生中
 上課日期:2024-03-08 (第一週),(共18週)
 上課時間:每星期五 晚上 7點0分~9點30分
 上課地點:信義社大 信義國中仁愛2樓803

課前資訊
 這門課適合誰?
沒有條件限制,開放給喜愛自然、綠活、養生、環保、健康的朋友。
 需要準備的工具/軟體?
學員自備一把可剪花草植物的剪刀、一只可裝熱茶的環保杯,一套環保碗筷。以及一顆愛護健康、愛惜自然的心。其他用具可視課程需求做準備,講師會提前告知學員。
 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
本課程內容將包括三大部份
1.五感認識花草植物 :新鮮青草,乾燥藥草及圖文並茂的本土青草介紹簡報2.生活應用花草植物:介紹本土花草、青草的藥用保健功效、園藝栽種方式。3.本土青草植物DIY:現場煎煮青草茶,烹煮青草料理、製作青草生活用品。
本課程學員將採分組上課方式,現場DIY實作活動可共用工具及共同分享成
 評量方式
展現高度體驗課程內容興趣,發揮積極參與社區綠生活學習態度。

課程簡介
 課程QR CODE網址
 課程相關照片
         
 課程理念
綠色生活不在遠方,就在我們身旁,認識身邊草,處處都是寶,學員透過學習認識青草的特性、保健功效,珍惜我們周遭的綠色資源,進而認同青草保育的理念,
並且實際體驗“跟著節氣走、自然養生好”的綠色保健生活。
學員透過學習認識青草的特性、保健功效,珍惜我們周遭的綠色資源,進而認同青草保育的理念,
並且實際體驗“跟著節氣走、自然養生好”的綠色保健生活。
 課程目標
認識身邊草,處處都是寶。台灣四季都生長許多本土保健青草,它們是大自然賜給我們的天然寶藏,也是台灣先民留給後代子孫珍貴經驗及智慧。本課程依春夏節氣介紹當令養生青草,民間經常使用的保健功效,並實際應用青草材料,現場煎煮天然青草茶及製作養生料理。
 參考書目
李嘉梅 :《台灣四季青草誌》1.2冊
李嘉梅 卓梅慧:《愛上花草幸福日》
翁義成:《台灣本土青草實用解說》
 數位教材連結
 是否接受旁聽
是(如額滿課程,恕不接受旁(試)聽)

課程相關費用
 學分費
3 學分,3000元
 雜費(電腦、冷氣、場地、設備等費用)
冷氣費200元
 保證金
 其他費用
報名費:不論新舊生每學期收取200元
學員證費:新生收取100元
 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開學後,各班自行收取管理)
繳交一學期課程所需新鮮青草、藥草、乾燥藥草的運費、材料費用每人1000元給講師,其他應用實作課程所需相關材料學員自理。戶外教學課程交通與餐食學員自理。

課程大綱
第一週1拜訪春天--春天青草相見歡青草、雜草、野草、藥草、野菜。
驚蟄養生青草茶現場煎煮。
第二週2春天養生青草總篇應時養生、春天對應五行五色五味五臟的養生之道。
介紹春天養生的應時本土青草與蔬果。
現場煎煮本土養生青草茶或青草料理。
第三週3春天養肝排毒青草介紹養肝青草小金英:又名兔兒草鵝仔菜,本土民間最常使用消炎排毒的藥草之一。
同為菊科外型類似蒲公英及小金英的黃鵪菜也是春天最常見的青草,所以跟著節氣介紹新鮮的小金英、黃鵪菜之保健功效與煎煮、榨汁或料理的方法。
第四週4春天的地被植物春分時節是本土青草生長的旺季,許多的地被植物更在此時茂生,唇形科的金錢薄荷是民間最常使用在活血化瘀的鮮榨青草,薔薇科蛇是健胃整腸的保健青草,本週將介紹金錢薄荷、蛇莓的葉形特徵,保健功效,並現場榨杯健胃、活血的新鮮青草汁。
第五週5清明時節清明草在本土青草中被稱為清明草的有菊科的鼠麴草和蘭科的盤龍蔘,本週將介紹民間經常使用在鎮咳袪痰、利尿、降壓的鼠麴草,生長期為每年冬至到隔年清明時節的鼠麴草,更是大家熟悉的草仔粿的基本材料,現場將介紹並親自製作好吃美味養生的本土草仔粿。
第六週6春天戶外看青草-象山登山步道及中強公園實地走進信義區最佳踏青步道-的象山步道尋找常見的本土保健青草、藥草、野菜,認識其生長環境與生態,親身體驗青草保育理念。
第七週7春天黃花青草雨生百穀、春雨可貴,節氣到此萬物等待春雨降臨,而本土青草中菊科的黃花蜜菜、山芥菜及五爪金英正是繁華盛開,民間經常使用在解熱、降肝火、保肝、袪傷,是本土青草茶及苦茶的基本材料,現場將煎煮或榨汁食用的方法。
第八週8春天野菜青草春天的野地裡茂盛的生長著各式各樣本土野菜,茄科的龍葵、莧科的野莧、馬齒莧科的土人蔘都是民間最受歡迎的食用野菜,食用其鮮嫩的莖葉,無論是川燙、煮粥、清炒都非常可口,而且全草可入藥,具有解熱、利尿、消炎、補氣的保健功效,現場將製作美味的野菜大拼盤。
第九週9公民素養週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請同學在本週選一門公民週講座,沒有選課的學員視同曠課一次
第十週10母親節特別企劃青草茶篇母親節特別介紹婦女保健青草,補血養陰、調經理帶、香附子、益母草、鴨舌黃等青草煎煮青草保健茶,同時現場製作安神助眠植物染抱枕,祝福天下媽媽佳節快樂!
第十一週11立夏曬青草篇立夏節氣時天氣漸熱,非常適合採摘青草,利用暖陽及舒爽的天氣來曬乾常見及經常使用的青草,曬製方式示範過程並介紹適合全年使用的青草茶,現場將煎煮曬乾青草茶及介紹青草保存方式。
第十二週12清涼消火青草茶飲小滿:四月乾卦,謂之滿者,言陽氣已滿,水田中的水也已滿盈,而本土青草中的苦菜已是枝葉繁茂,可以採食的好時節,菊科中有稱為豨簽草的苦草和苦苣菜的苦菜,民間常見的保健功效為降血脂、降壓、降火、保肝,現場將煎煮降壓降火的本土苦茶。
第十三週13青草戶外課基隆暖暖的暖東園圃跨出台北市,搭火車前往淡蘭古道的必經之地–暖暖,徒步走過暖暖老街,沿途發現青草秘境,認識在地青草植物,探訪優質的森林浴最佳場域-暖東苗圃,認識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植物。
第十四週14舒筋活血青草藥酒芒種後迎來我們所熟悉的梅雨季節,空氣中的濕氣容易使人筋骨酸痛,特選手白粗糠、白龍船花、宜梧、野牡丹等筋骨藥材,現場介紹其保健特性並當場製作筋骨養生藥酒。
第十五週15端午節艾草平安束端午又稱端陽、重五、天中節,民間都認為過了端午節才是夏天正式開始,炎夏的疫病使五月又稱為毒月,因此端午節起源與習俗也與辟邪驅瘟有關。本土艾草是重要的應景民俗植物,其保健功效更使得艾草被本草綱目稱為醫草,本週將讓學員用艾草、菖蒲、榕樹綁個平安束帶回家。
第十六週16夏天飄香青草春天種植,夏天盛開的七葉蘭又名香蘭,其最為民間喜愛的是將新鮮葉片放置在生米上,將可煮出一鍋香味撲鼻的香蘭飯,所以又名飯香草,民間常使用其在降血糖、消炎退火、應酬解酒的本土青草保健功效,本週將現場烹煮香蘭飯及煎煮香蘭茶。
第十七週17夏至菊科植物篇夏至顧名思義是陽極之至,是白晝最長的一天,也是炎夏的開始,古代農民在夏至日把菊花葉燒成灰,撒在作物上防病蟲害,所以菊科植物有天然的除蟲效果,本週將介紹數種本土菊科的青草植物,現場製作天然的驅蟲艾草蚊香讓學員帶回家。
第十八週18小暑清涼青草茶篇小暑是指溫風至,溫熱之風吹到極至,大地將從此時開始吹起暑熱之氣,學期結束暑假來臨前,回顧本學期所介紹的菊科、禾本科、茜草科、唇形科等本土青草植物,並介紹清涼解熱本土青草茶煎煮的基本材料與做法。

講師介紹

李嘉梅 講師  李嘉梅 講師  李嘉梅 講師     李嘉梅 講師

 現職:
信義社區大學綠活青草課程講師
伊甸社會福利中心綠活課程講師
淡水鄧公國小綠活校園課程講師
李甫峰建築師事務所園藝造景師
 簡介:
我是一個喜歡植物的地球人,無論是園藝花草、保健青草、造景植栽、室內清淨空氣植物,我都把植物當作與人與世界交流的媒介,我認為綠生活不在遠方,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所以近年來我特別專心投入台灣保健青草的教學與演講,希望多些人透過我的介紹,注意到身邊處處可見的野草、青草、藥草、野菜,所謂『無草不藥』,端看我們認不認識它,因此認識路邊草、處處都是寶,並且我想讓更多人支持『青草保育』的理念,讓我們的在地青草生生不息,不要因人們的漠視而面臨絕種,同時發揮其療育人們身心靈的綠色力量。
 專長:
台灣本土保健青草
綠活校園體驗課程(國小1-6年級)
綠活身心體驗課程(高齡長者、身心障礙者)
室內清淨空氣植物
 擁有證照:
西元2010年     中華民國園藝景觀丙級技術士認證
西元2012年     亞太園藝治療師認證
 得獎/擔任評審:
西元2017年     2017年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
 臉書(Facebook):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110臺北市松仁路1581(信義國中內)
電話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430-2130 ; 週六 9:30-1200
收退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1830-20:3; 週六 9:30-1200
Tel02-8789-7316  Fax02-8789-7321 
Email: xycc07@xycc.org.tw     http://www.xycc.org.tw

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top↑